【幼兒園參觀心得】私立幼兒園:兒福附托、成德幼稚園、育人音樂幼稚園、寶華幼稚園

每家幼兒園都有自己的Open House,不知道媽媽們覺得如何呢?有些格友喜歡照著學校的開放時間去參觀,覺得這樣比較方便,我本人卻喜歡跟幼兒園另外約時間,一來可以看到最真實的面貌,二來密集的花3天把10幾家幼兒園看完,既省時間,又容易比較。因此,我們舉家大小繼續踏上幼兒園參觀旅程。
兒童福利中心附設托兒所
車才開到兒福附幼,我們就非常的震驚,想不到居然有校區這麼寬闊的幼兒園,我們甚至看到操場和種菜區!兒福附幼總共分成5個Block,我差點以為我來到國小了,心想兒童福利中心果然就不一樣。


整棟「育幼家庭」大樓顯的陳舊,有些插座的電線還裸露在外,看得出來有歷史了。總共分成地上三樓、地下一樓,中間靠電梯運輸,我不禁擔心好奇心旺盛的小艾會不會偷跑去坐電梯,這樣就危險了。每間教室都很大,並且附設自己的小廁所。教室內隔成桌椅區、木地板午睡區,感覺很乾淨。它們也是以角落教學和主題式教學為主,穿插一兩堂課安排外面老師來上美語、體能、創思數學,看起來似乎不錯。不過當我們跟著萬老師走到教室裡面參觀時,發現它們的教具很少很少,甚至在牆壁上掛著很多10元商店的玩具,我跟我媽媽都覺得不可置信!

萬老師帶著我們一間教室接一間教室參觀,裡面的孩子正在上課,我們就在教室裡面走來走去,甚至有一班的老師還拿出麵包讓小艾坐下來一起吃。小艾當然很高興,似乎覺得有吃有玩,非常怡然自得。但是我媽媽卻提醒我,以後小艾上課會不會也常常看到萬老師帶著外面小朋友進來,既沒有做好疾病控管,也影響孩子的上課情緒。這時我看到帶班老師都蹲下來跟孩子講話,顯的很親切,但也同時看到老師幫孩子作了很多事,似乎不太注重常規訓練。經我詢問萬老師之後,萬老師也承認不會立刻訓練孩子戒尿布、自己吃飯,我不禁懷疑既不重視常規訓練,上課教具又這麼少,到底都在上些什麼呢?

seo後來萬老師又帶我們參觀圖書室及視聽室,裡面居然是老師帶著5個孩子在看影片!我不反對使用電子媒體輔助教學,但我認為電子媒體應該只是陪襯的角色,課堂上還要同時帶領其他的活動,然而這裡是整堂課都在看影片!那我何必把孩子送來讀幼兒園呢?不就是希望孩子不要只是窩在阿公阿媽旁看電視嗎?


後來,我們又參觀了地下一樓的大球池、溜滑梯,小艾玩到瘋了!但我也發現,幾乎孩子一整天的活動都在這棟「育幼家庭」大樓裡面,偶爾會去對面的小公園活動筋骨,我們看到的操場、種菜區、游泳池、戶外遊戲場是屬於中大班使用。整體說來,兒福附幼最吸引我的那個誘因(戶外大活動空間)不再,小小班的環境和教學並不是很理想,在我心中只有得到★★


成德幼稚園
這一家幼兒園在網路上的口碑非常好,我弟弟當初也是讀這一間。它是一所天主教學校,建築物看起來典雅漂亮,學費也很親民。

從車水馬龍的忠孝東路進入幼兒園,卻意外的發現園區內聽不到車聲,都是兒童的笑鬧聲(但也顯得有些吵雜)。花木扶疏,戶外活動空間寬廣,花架下有著漂亮的盪鞦韆,還有一大屋子的球池,這些立刻擄獲我的心。

成德幼稚園跟公立幼兒園非常的相似,無論是活動空間,或者是教學內容、膳食安排、餐廳環境、教師流動率、收費標準都很接近,它們也是採用角落教學+主題教學,比較不同的是它們有節慶課(主要是針對天主教的節慶,如:復活節、聖誕節),而且它們的特色是重視孩子的團體生活、品格教育和情緒管理,這跟我的教育理念頗為契合。

雖然它們的建築物比較陳舊,不像新設的幼稚園新穎又可愛,但是教室內空間中等,而且每間教室旁邊還有專屬的寢室,沒有使用時都開著除濕機。廚房內還有一大台烘碗機,將所有幼兒的餐具加熱消毒。園方在這些方面都很用心。

蔡主任帶著我們到小班參觀,孩子們活潑又有禮貌。後來有一班老師帶著小朋友到戶外廣場溜滑梯、盪鞦韆、騎三輪車,孩子們都很乖,聽從老師的指揮,沒有爭先恐後的情況,看著出每個孩子都很高興。可惜它們從3足歲開始招收,小艾要到明年才能入學。而且教會要將部分的教室回收,因此要減班。因此小艾是
能進入都還是未定之天。

這間幼稚園在我心目中得到★★★★★,希望我的小艾有這個緣份可以入內就讀。


育人音樂幼稚園
seo這一家幼兒園就在我媽媽家巷口,可說是接送最方便的選擇。之前我媽媽就經常帶小艾從外面看看小朋友上課的情況,因此小艾也不陌生,今天終於要進去參觀了!

我們抵達時正好是幼兒園校外教學的日子,裡面的孩子都顯得很興奮,但也很有禮貌,規規矩矩排隊出發,讓我留下很好的印象。

園長帶著我們參觀環境,教室顯的較小,而且裡面沒有設課桌椅,原來它們是採取類似國小的分科概念,有音樂教室、美勞教室、腦力開發教室、幼兒餐廳,因此教室就是上普通課程及睡午覺的地方,以這種用途而言教室大小勉強夠用。整個幼兒園共分地上二樓、地下一樓,還有戶外大型遊具區、植栽區、蝴蝶網室區(居然有蝴蝶網室區耶!超讚!)、陶藝區、彩繪牆壁區,顯的多元而豐富。

尤其是它們的音樂教室讓我驚為天人,音樂教室又寬敞又舒服,裡面居然有40幾種樂器,還有小舞台,園長跟我們解釋,音樂、美語、腦力開發為園所特色,每年都會各舉辦一場發表會,還有其他幼兒園來觀摩。我想,能夠上台表演對於小小孩來講,應該很有鼓舞的力量,但我不免擔心,幼兒園會不會為了要跟家長交差,所以只著重教導孩子演出一首歌,而對於基礎但無法表演的音感、節奏、動機、曲式花很少的時間經營?那就違反我想送孩子來這種幼稚園的初衷了。
接著我們到了腦力開發室參觀,我發現它們的教具非常的齊全,雖然有些教材看起來比較陳舊,但維護的狀況都還不錯,而且內容也編排得很好,難怪會沿用至今。而餐廳裡面每個孩子桌上放的不鏽鋼碗都加上黃色碗蓋,經園長解釋,原來園方會要求小朋友準備三個不鏽鋼碗,以不同顏色的碗蓋區分上午點心、午餐、下午點心使用,而且每個小椅子旁還褂著餐具袋,讓我覺得園方考慮很周到。

後來孩子們校外教學回來了,每個都興致高昂,原來它們是配合這個月的主題,去附近的虎山溪觀察螢火蟲的幼蟲,並沒有花上一整天的時間,而且也不是隨便找個地方讓他們去遊玩。每個月都有2次校外教學,皆是配合當月主題規劃出遊地點,感覺它們企畫得很好耶!而且回來後老師還接著引領孩子們討論剛才觀察到的事物,並且畫出日記圖。園長秀出一份資料,裡面居然記載著每次討論時每個孩子的發言,這樣子家長就知道自己的孩子是怎麼思考的,也可以看到孩子成長的軌跡,讓我覺得它們真的很用心。

基本上育人音樂幼兒園給我的感覺像是才藝班的大總匯,對一些家長而言不用特別再花錢送孩子去外面上課,這裡幾乎都有了。而且整個園所的軟硬體都規劃的不錯,可惜教室小了點,我給它★★★★。我想如果公立托兒所抽籤沒有抽中,應該就會送來這裡了。

寶華幼稚園
寶華幼兒園位在一個偏僻的地區,附近都是菜園,感覺蚊子很多。因為它們把傳單塞在我娘家信箱,裡面寫的美輪美奐,所以我們就順便去看看。

我們抵達時由一位主任來接待我們,幼兒園的小朋友都已經下課了,只能看到部分延後托育的孩子,以及國小安親班的小朋友。

它們的室外空間中等,至少溜滑梯、盪鞦韆都有,而且空間完整,不是使用附近的公園設備。教室空間比育人大一點,但是跟公立幼兒園當然不能比。它們跟育人很相似,也是排了很多課程,音樂、美術、圍棋、腦力開發、美語......等,而且也是每個科目都有一間專門的教室,但是所有的教室都擠在一起,走廊僅容一個人可以通過,學校規模又小(小、中、大班各只有一班),顯的空間很侷促。再加上教室內通風不良,有一股霉味(聽說它們才新開幕沒多久,想不到就已經這樣了),各教室的廣播又不斷大聲放送兒歌(我不知道是因為孩子都下課了才這樣,還是平常上課也這麼吵)。總之,整體環境我看了就不喜歡。

seo
倒是接待我們的主任很親切,安排人照顧小艾,讓我們大人都可以坐下來專心聽她解說(這是老公唯一有機會坐下來聽解說的幼兒園),而且還請同事奉茶,最後還送小艾2個小玩具,小艾的心就這樣被收買了,怎麼哄都不肯離開。不過主任的講解真的不怎麼樣,她看起來跟修德國小附幼的園長、育人音樂幼兒園的園長年齡相仿,講解時卻顯的很生嫩,讓我不放心把孩子交給她。而且她所提供的課表、收費方式是當場手寫的,沒有列印出來的完整資料。最誇張的是,它們的午餐菜單居然有海苔飯糰、滷蛋肉燥飯、玉米雞絨粥,我們看到傻眼,心疼的想,家長們可知道他們的孩子在園所都吃些什麼?正在發育的年齡吃這些不會太寒酸了嗎?其他的幼兒園大多是二菜一湯、三菜一湯,有的還提供水果,甚至有些還強調使用有機食材,寶華幼兒園這種菜單在我心中大扣分。雖然主任一直強調它們的教學豐富、收費便宜(因為剛開幕)、托育時間長(一般托育到17:30,可延後托育到19:00),但它在我心中只有得到

             




本文來自: http://blog.roodo.com/eshana/archives/19336482.html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eanetgreenp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